PO DO ART's profile

Exhibition|「牠的月曆-台灣動物過節氣」 Taiwanese Animals Calendar

牠的月曆-台灣動物過節氣】

祖先由經驗累積,編成了農民曆,來判斷農稼的時機,而島上的動物們,同樣跟隨自然的步調,有著屬於自己的生命月曆。
用動物的眼光來看季節變換吧!看四季更迭時,牠們在當下的生活情境,與自然密不可分的節氣故事,藉由彼此的生活片段,去發現我們與這塊土地的共生關係。

Its Calendar – Taiwanese Animals and Solar Terms

Our ancestors gathered their experience and created lunisolar (lunar) calendar to predict the time of harvesting.

Animals on this island also follow the footsteps of nature, and they too, have a calendar of their own. Let’s walk in their shoes and observe the seasonal changes through their eyes, leaving us to piece their life story on this island together.  

一月/大寒/台灣黑熊      January / Great Cold / Taiwan Black Bear
很多人都知道熊會冬眠,但我們的國寶台灣黑熊是不冬眠的!大寒這樣的節氣裡,台灣黑熊會下到較低的海拔,尋找青剛櫟果子。
只要提到台灣動物,許多人都會想到臺灣黑熊,可是臺灣黑熊的環境正不斷被壓縮,野外數量粗估剩200隻,是大貓熊的1/10。
而台灣黑熊斷掌機率異常的高,被發現的黑熊有半數有斷掌或斷指情形,可見台灣非法陷阱,與捕獸夾的問題依然嚴重。
二月/春分/黃山雀     February /The Beginning of Spring / Yellow Tit
阿里山櫻花開的季節,預告了春天的來臨,而台灣特有的黃山雀,最愛的食物之一就櫻果,常在樹間穿梭,進行春天的野餐呢!
三月/驚蜇/食蛇龜     March / the Waking of Insects/Yellow-margined box turtle
食蛇龜是特別的閉殼龜,而且牠其實不會吃蛇,不過跟牠可是會冬眠的烏龜唷!在驚蜇時,天空不時的打雷,剛好是他的冬眠鬧鐘,閃電像不像牠出穴的鎂光燈呢!

食蛇龜繁殖力不佳,一年只生1~2次,一次的產卵數很少超過3顆,至少要7、8歲後才能繁殖。吃龜殼並無療效,但依然盜捕氾濫、被當成寵物或走私情形嚴重,每年查獲數量是上萬隻。如果有看到寵物店販售食蛇龜,請千萬不要購買。
四月/穀雨/橙腹樹蛙     April / Grain Rain/Orange belly tree frog
台灣有非常多獨特的蛙類,橙腹樹蛙就是其中一種。每當下雨的日子,人們覺得不便,卻是牠們開心的時刻。在穀雨這個節氣,正是他們的求偶時段,遇上雨天正好來場舞王大賽,看誰跳得最好看!
五月/小滿/石虎   May /Grain Full/ Leopard cat
石虎是淺山生態的頂端獵食者,與林田是共生關係,田中常出現的鼠類,都是牠的大餐。苗栗三義是目前石虎數量集中的地方,也是台灣少數的石虎族群,但也因人們飼養雞群,發生毒殺衝突,與不斷的山地開發,導致路殺,讓石虎的生存又更為困難了。

購買友善石虎的農產品,能提高農民保護石虎的意願,更能建立良好的動物通道,讓棲地不再被馬路切割。
六月/夏至/穿山甲    June /the Summer Solstice/ Pangolins
夏至是一年中太陽在天空中最長的時間,但穿山甲親子檔可沒覺得開心,因為牠們是夜間動物,只能等太陽下山再出門覓食了。
穿山甲看似一身鐵甲卻缺乏攻擊性,只有防備的能力,遇到危險只能將身體縮捲成球。但碰上野狗常無招架之力,也時常被捕獸夾夾傷。

目前亞洲的穿山甲中,台灣的族群數量是相對穩定的,但近年來非法走私至中國的問題變嚴重,目前被認為是地球上走私量最高的哺乳類動物。
七月/大暑/中華白海豚    July /Great Heat/ Chinese White Dolphin
白海豚因為皮下血管的關係,在游泳時會變成粉紅色的,但其實他們的皮膚是白色的喔!白海豚被臺灣漁民稱為「媽祖魚」,因為牠們一年四季住在中部沿海,但只要一到農曆3月媽祖生日、東北季風減弱後,能見度就大幅提升,好似為媽祖祝壽。

白海豚最著名的新聞,應該是被政客當成會轉彎的動物,但其實牠們生活環境靠近沿岸,洄游路徑會因此被攔腰截斷。棲地消失、捕魚、噪音、海水汙染,讓臺灣白海豚面臨絕種危機。
八月/處暑/櫻花鉤吻鮭    August / the Limit of Heat/Formosan Landlocked Salmon
夏末秋初的颱風,是對少年櫻花鉤吻鮭們的大考驗,強力的水流和泥沙,會將魚兒們沖至下游,但台灣溪流中廣設攔沙壩,常讓鉤吻鮭無法逆流而上,如果能撐過這個考驗,就能在颱風過後,變為成魚傳宗接待了。
九月/秋分/黃喉貂    September /the Autumnal Equinox/ yellow-throated marten
小巧的黃喉貂,看似可愛,但其實很強悍,甚至能協力合作,獵補身形比自己大好幾倍的動物!有著黃色脖圍的牠們,在秋天的楓林中嬉鬧,是最美麗的畫面。但這美麗的台灣特有種,行蹤隱密,不容易發現。
十月/霜降/ 水鹿     October / Frost′s descent/Sambar​​​​​​​
誰說鹿不會換衣服?接近冬天,台灣水鹿從咖啡色換上墨色的外衣,來配合樹林的色系。而最喜歡在清晨出沒的牠們,就像霧中的精靈一樣,是不是很適合霜降時的晨霧呢!
十一月/小雪/歐亞水獺     November / Slight Snow/Eurasian otters

小雪是節氣中開始飄雪的時刻,剛下的雪輕輕柔柔,在水獺顧著找魚蝦時,偷偷幫牠堆起了一個雪帽子!雖然金門僅剩的水獺們不會遇見雪,但在台灣早期,可是連宜蘭太平山都有水獺呢!

不過金門因為密集的開發案,水獺意外死亡數量迅速增加,汙染的河川,也讓水獺們生存困難,亟需保護。
十二月/冬至/草鴞     December /the Winter Solstice/Grass Owl
冬至在節氣裡,是一年之中黑夜最長的日子,月亮高掛時我們用圓圓的湯圓取暖,希望夜間生活的草鴞,也能在月光下團聚。
草鴞是少數在草中生活的貓頭鷹,特殊的臉是不是有點像切開的蘋果?也有人稱他們為猴面鷹。因為生存在平地草原中,生活環境和人重疊高,10年來全台發現數量不到20隻草鴞,是非常珍貴稀有的貓頭鷹。

2016年敲定的台南沙崙農場,將改成國際影城基地,這裡正是台灣少數有草鴞居住的平原,在開發後,草鴞可能將會從此消失無蹤。

Exhibition|「牠的月曆-台灣動物過節氣」 Taiwanese Animals Calendar
Published:

Exhibition|「牠的月曆-台灣動物過節氣」 Taiwanese Animals Calendar

Our ancestors gathered their experience and created lunisolar (lunar) calendar to predict the time of harvesting.

Published: